[phpBB Debug] PHP Warning: in file [ROOT]/includes/bbcode.php on line 112: preg_replace(): The /e modifier is no longer supported, use preg_replace_callback instead
[phpBB Debug] PHP Warning: in file [ROOT]/includes/bbcode.php on line 112: preg_replace(): The /e modifier is no longer supported, use preg_replace_callback instead
[phpBB Debug] PHP Warning: in file [ROOT]/includes/bbcode.php on line 112: preg_replace(): The /e modifier is no longer supported, use preg_replace_callback instead
[phpBB Debug] PHP Warning: in file [ROOT]/includes/bbcode.php on line 112: preg_replace(): The /e modifier is no longer supported, use preg_replace_callback instead
[phpBB Debug] PHP Warning: in file [ROOT]/includes/functions.php on line 4688: Cannot modify header information - headers already sent by (output started at [ROOT]/includes/functions.php:3823)
[phpBB Debug] PHP Warning: in file [ROOT]/includes/functions.php on line 4690: Cannot modify header information - headers already sent by (output started at [ROOT]/includes/functions.php:3823)
[phpBB Debug] PHP Warning: in file [ROOT]/includes/functions.php on line 4691: Cannot modify header information - headers already sent by (output started at [ROOT]/includes/functions.php:3823)
[phpBB Debug] PHP Warning: in file [ROOT]/includes/functions.php on line 4692: Cannot modify header information - headers already sent by (output started at [ROOT]/includes/functions.php:3823)
Lamma Forums :: View topic - 南 丫 島 建 風 力 發 電 機
Lamma Forums
http://lamma.com.hk/forum-OK/

南 丫 島 建 風 力 發 電 機
http://lamma.com.hk/forum-OK/viewtopic.php?f=35&t=1440
Page 1 of 1

Author:  ericsson1997 [ Fri Jul 16, 2004 9:16 am ]
Post subject:  南 丫 島 建 風 力 ௙


Author:  Samson [ Fri Jul 16, 2004 9:57 am ]
Post subject: 


Author:  ericsson1997 [ Fri Jul 16, 2004 11:43 pm ]
Post subject: 


Author:  Samson [ Sat Jul 17, 2004 10:54 am ]
Post subject: 


Author:  Samson [ Fri Sep 10, 2004 9:53 am ]
Post subject: 

各位親愛的友好,今日有關於風車嘅新聞報導!

首先係東方日報﹕
南丫島風力發電後年運作

香港電燈公司決定在南丫島大嶺設置全港首個具商業規模的風力發電機組,估計該套用風車發電的裝置每年可生產七十萬度電,相等於南丫島上所有街燈每年耗電量的四倍。工程預計明年初動工,至○六年初投入運作。雖然整項計畫港燈需額外投資約一千萬元,但該公司強調不會因此加電費。

港燈工程建設科總工程師張乃益昨日表示,該公司已完成在南丫島設置風力發電站的環境影響評估研究,今日起公開諮詢。報告曾比較過包括大嶺、榕樹塱、大坪、北角咀、石塘及電廠擴建地等六個選址,考慮到選址的風力、交通方便、噪音及景觀等因素後,以位於山上的大嶺最為可取,該選址與最近的民居相距約二百六十米。

港燈計畫興建一座容量為六百至八百五十千瓦的風力發電機組,風車的塔桿高度為四十五米,約等於二十層樓高,葉片直徑則為五十二米。張乃益說,南丫島大嶺錄得的平均風速每秒有五點五米,估計約九成時間風車都可轉動發電,但可達到最理想發電風速每秒十五米水平的機會,卻只有百分之十三。

提升旅遊吸引力
風力發電量相對港燈每年約一百億度發電量雖微不足道,但有助減少需燃煤數量,每年估計可省回二百四十噸燃煤。由於港燈擬裝設的風力發電裝置位於政府官地,故此計畫落實前需獲政府同意批地,港燈估計需向政府申請四千四百平方米土地作安裝發電機組用途。張乃益指出,在南丫島安裝風力發電機組,除了可令本港加入可再生能源發電行列,亦可提高南丫島作為旅遊景點的吸引力。

又有蘋果日報﹕
年省二百噸煤 將變環保景點
南丫島首創風力發電


大型環保風力發電機將不再只在電視或照片中看到,香港第一台風力發電機,終於落實在南丫島上興建,預計二○○六年初便可以投產。雖然一支風車發電量有限,不足以令南丫島居民的電費調低,但它卻可令每年的煤燒量減少二百多噸。香港電燈認為,有關計畫除具育價值外,亦可成為吸引遊客的旅遊景點,經驗亦有助繼續發展更規模的可再生能源計畫。

港燈於○一年在蒲台島及南丫島設立風力監測站,用以收集風力數據,分析結果顯示本港適合發展風力發電,遂於南丫島選出六個地點,研究該處的風速、生態價值、高度等限制及運輸等因素,港燈最終決定在海拔九十米高的南丫島大嶺,興建一台高七十一米的風力發電機,作為發展可再生能源試驗項目。

預計○六年投產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張韻琪認為,風力發電不會排放溫室氣體及污染物,對環境有利,亦減低市民患呼吸道疾病機會,更不會受燃料供應不穩定及漲價威脅。對於將風力發電場作為旅遊景點的計畫,張韻琪亦認為將有助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故呼籲電力公司更積極投資可再生能源發電項目。

工程費用約為一千萬元的風力發電機,預計○六年初投產,並以全自動化操作。

港燈工程建設科總工程師張乃益表示,當風速達每秒二點五米便能推動葉片發電,直接輸入電網,估計每年可生產七十萬度電,相當於南丫島每年用電量百分之三、或島上所有照明街燈用電量的四倍。

張乃益表示,發電量雖只佔港燈去年產電量一百億度中的一小部分,但經驗有助繼續發展更規模的可再生能源計畫。
離民居二百多米

風力發電雖有助環保,但風車會發出低頻噪音則對居民造成滋擾,而旋轉的風車亦有可能撞斃雀鳥。張乃益表示,為令對當地居民的影響能減至最低,未來的風車所在地將距離最接近的民居二百多米,居民受噪音的影響將低於背景噪音水平。

目前港燈已完成環境評估報告,公眾可於今天起的一個月內,向環保署提供意見。

根據機電工程署前年發表的《香港使用可再生能源可行性研究》顯示,香港陸上風能的能源潛力頗高,每年可高達二十六億度電。每度電成本介乎兩毫至三毫半,跟傳統電廠發電成本兩毫至四毫相若。

Author:  Samson [ Wed Oct 27, 2004 1:23 pm ]
Post subject:  港燈計劃在南丫島試驗風力發電

講完又再講,番揸後再番揸,今日香港電台新聞有以下報導﹕

香港電燈業務策略總經理張中強表示,南丫島發電廠會在06年採用首台天然氣發電機組,屆時將可以完全消除或大幅減低發電時產生的二氧化硫、懸浮粒子和氮氧化物。

張中強在一個電台節目中亦指出,與環保團體在港量度過全年平均風速後,認為南丫島和蒲台島的風速,可以發展風力發電,集團將會在南丫島進行試驗計劃,估計一年的發電量有70萬度,足夠南丫島175伙居民一年使用。

張中強說,香港一定要以火力發電為主要發電方法,其他再生能源只可作為輔助,他舉例指出,如果香港有1%的用電量來自風力發電,香港有4%的土地需要用作風力發電場。

Author:  Samson [ Sat Jan 29, 2005 10:51 am ]
Post subject:  成報﹕香港3年後可廣用風電

香港3年後可廣用風電
海風強勁 秒速八米

成報 2005年1月29日

香港在發展再生能源上,終於踏出重要一小步。港燈短期內,會在南丫島興建全港首座商業規模的風力發電站,並在明年初投產,佔本港總發電量約百分之一。而無污染的風能,發展亦是最成熟,在1998至2002年間全球增長逾三成,為各種能源之冠。有專家表示,再用一年時間已足夠落實建風電站的位置,當中在離岸的海面建風力發電站,既不佔珍貴的土地,發電效率亦更佳,是最具發展前景的風電模式,最終佔全港總發電量可超過一半。有環保團體指出,只要政府有決心,香港三年後已可大量用風電,大大減少空氣污染的問題。

文:關家賢 圖:資料圖片/部分受訪者提供

風,無形無色,卻蘊藏無比能量。今時今日,利用風的能量旋轉扇葉,推動發電機的渦輪,便可沒有污染和可持續地發電,成為人類解決能源和環保危機的最重要方向。

目前香港的電力供應,主要是透過燃燒煤炭來產生,但因為製造嚴重空氣污染物和加重溫室效應,為環保人士一直詬病。不過在使用可再生能源方面,香港亦終於踏出歷史性一步。

南丫島明年用風電
港燈短期之內會在南丫島的大嶺村,耗資約1000萬港元,興建全港第一座具商業規模的風力發電站。這座購於德國,風機容量為800千瓦的風力發電機,每年約可產生100萬度電,足以供應島上250個家庭一年之用,預計在2006年初投產,到時佔全港總發電量約百分之一,首開本港商用再生能源的局面。

不過,據港燈方面回覆本報查詢,大嶺風力發電站,僅為一試點項目,主要用來掌握運作經驗,會否進一步發展應用,仍言之尚早。而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常任秘書長郭家強早前亦表示,風力發電受制於對環境的影響,例如景觀,故發展必須審慎,且政府現時沒有打算為增加可再生能源佔總發電量的比例,訂下硬性指標。

種種跡象顯示,香港要大規模應用可再生能源,例如風能,尚是遙遙無期,但是有專家指出,以目前風力發電的成熟技術,以及香港風力資源的優厚,實不用耗費大量時間作測試與選址才興建風站。

理工大學屋宇設備工程學系副教授楊洪興強調,香港有足夠條件大量應用風力發電。他說:「香港位處太平洋邊緣,風力很大,特別是本港的東南方,例如橫瀾島、蒲台島和螺洲等地,當中以前二者條件最佳,根據過去30年的天氣數據,最大風速很大,以30米高度計,每秒風速可達八米,而愈高的話,風力亦愈大。」

以這個風力資源,香港可以進一步加大發展風力發電的力度。楊洪興說:「港燈現在引入的風力發電機為800千瓦,但以香港的條件,把風機容量加大多一倍完全沒有問題,且本港沿海亦有合適空間建設風力電站,所以即使應用風力發電相對外國甚至內地較晚,但在技術及條件上完全沒有推行的問題,關鍵是做不做。」

海上風場明日之星
風能在未來更有潛質成為香港的主要發電能源。楊洪興說:「風力發電的技術,仍然有再發展的潛力,所以香港若大量應用,將來的總發電量有五至七成,是用風能產生亦是可能。若不計土地,現在風力發電的成本已經和火力發電差不多,所以政府肯推動,免費或低價批出土地,再用一年時間就可以完成評估工作,選定哪裏適合興建更多更大型的風力電站。」

大型的風力發電機,單是扇葉直徑可達70米,但其實並不只局限在平地或山頂興建,海洋亦是可發展的地方。綠色和平氣候變化與可再生能源項目主任張韻琪說:「海風的規律較陸地風更易預測,且能量更大,可以支持更大功率的風力發電機,而且海面相對陸地廣闊,對居民影響更小,就算兆瓦級的風機亦可支持,令產電更有效率。」

即使香港每年夏季常有颱風吹襲亦不怕。張韻琪說:「在海上裝設風機,就像起橋躉,建造費可能貴些,但相對卻不用地價,而且風機很堅固,即使遇到颱風也不怕會被吹壞,只要適當選址,對海上運輸和漁業都冇影響,好像丹麥已經有海上風場實際運作,英國在2010年亦會有5至10個離岸風場投產,是好重要的風電發展遠景。」

現時國際上以丹麥應用風能的比例最高。張韻琪說:「丹麥總發電量當中有一成八,約3000兆瓦是風能;論裝機容量最多的,則是德國,達1萬2000兆瓦,解決160萬個家庭用電,但因德國人口和耗電量更高,所以風能佔總發電量只約百分之五,這些國家發展風能得到普及,主要原因是當地政府大力支持。」

而理論上最多三年,香港已可以大量用風電。張韻琪說:「天文台有大量基本資料,再加上實地測風,用一年時間左右已可確定在哪裏和哪個方向最適合建風機,並完成環境評估,保障生態或航道受到最小的影響,加上興建安裝,前後三年風力發電即可投產。」

Page 1 of 1 All times are UTC + 8 hours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http://www.phpbb.com/